ID512082251

生是万般无奈,一声叹息

文评。

空壳谷:


人生第一次写这么长的评论。献给阿年  @苏麻离青瓷 和她的每一篇明宝文。


ps:因为这个人昨天加了我结果一上来就把我劈头盖脸一顿好夸,夸得我简直懵逼,所以今天我准备酝酿一发大的,把她夸回去,把她夸得天花乱坠。希望她看见这篇长评之后能自我膨胀然后努力更文。


——


我看的第一篇看到最后明宝文是她的《一首歌的时间》,当时点开的第一反应是,哇,真的写得好长。


一个短篇文章写得长是一根停在好与坏的分界线上的指针,稍微偏差一点,境遇就不同了。写得长可以细水长流,让人感觉到温暖、平和,剧情可以有铺垫,结局安放可以不显突兀。但如果写得偏差了,那就是一盘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,一大坨一大坨,总也翻不到尽头。而阿年的文章显然是归于前者的,让人能恰到好处的跟着剧情走而不会因为有繁冗的文字而焦躁。阅读她的文字的时候,能够感受到精心安置的跌宕起伏,也能感受到始终有条绳子在牵引着,牵引到最后令人莞尔抑或是唏嘘的结局。


我总以为她也偏爱美满的结局,直到昨天我回家看到了她更新的《不语》——


我想,那的的确确是我心里的明宝,完完全全是我心里的明宝。她从世界上的某一个地方突然写出了这样一篇文字,就像是从我的心脏后面掏了一个洞,把我最想写而不敢写、最不敢写而最想写的大宝和老秦写下来了 。


想起她在跟我聊天的时候谈起:秦明就像是哥谭市里的老爷,极端的悲剧造成了极端的正义。


所以说,她笔下的秦明都有一种隐忍与压抑自我的特性,童年阴影如影随形。在极度悲观,极度现实,极度封闭的情况下被大宝遇见了。


用村上春树的话说,就是两粒种子,在徘徊的大地上不期而遇。


秦明是夹缝里的种子,是看似不会发芽的种子,遇见了恨不得抖一抖自己就能抖出一身阳光来的大宝。再然后,感情胀破了种皮,无法抑制地向着阳光疯狂生长起来。


——这种感觉的美妙在于咀嚼她所写的文字的时候。


那种情感的波动,冲刷,起伏,欲爱而不敢爱,欲爱而不能爱,欲爱而被自己的胸膛、口舌束缚住的感觉让人疼痛,却又让人无比真实的意识到,是的,这就是秦明。


我曾在某一篇文章下面说过自己的恋爱观,认为爱到了极致便是宽弘的平静。秦明的确算是爱到了平静。但他的爱很小,他的爱里满当当的装着李大宝一个人。所以说他踌躇,他绝望,他无法克制却又拼命克制他的爱。他在情感这方面是无知的、愚笨的、无法开窍的,表达情感的方式也极其迂回而拙劣。他是一只小螃蟹。


我在《无语》里看到的正是这样的秦明。所以爱到了尽头也没有得到,爱到了绝望也是错过。


我知道,明宝圈里已经有一定数量的文章了,可我还是唯独爱她的那几篇。因为她的秦明和李大宝正是我所爱的秦明和李大宝。


——


……感觉长评写得十分辣鸡,不及她文章一半好。所以说大家都戳她主页去看看啊!!!!!!

评论

热度(29)